close

IMG_5560.JPG

愛喝咖啡的人口很多  對很多人來說咖啡是生活必需品

像我每天一定要喝一杯咖啡提神

除了工作時要喝咖啡的費用之外  放假時會去找單價較高的咖啡館  試點不同的味道

一個月下來一定是一筆開銷  當然也找過省錢的方法

超商/平價連鎖(CAMA 路易莎....等)咖啡

每天到超商買一杯  以最便宜的中杯美式(35元)來算(小杯不夠喝

一個月扣去週休二日  也要花 770元 (35X22天) 如果每天一杯 就是1,050元(35X30天)

如果偶爾想換口味喝拿鐵或是有甜味的咖啡  費用就要再往上加 

雖然現在很常第二杯7折或半價啦  寄杯服務也很方便  可以一次買一~二個月

不過如果喝到一半就膩(沒錯我是喜新厭舊) 也不能用美式換成拿鐵   

濾掛式咖啡

在辦公室能有濾掛式咖啡真的很方便   

價錢不固定   有時候特價是真的很便宜喔  

我買過一包10元的  一天喝個二杯都不心疼

但便宜有時候就沒辦法求品質  有些濾掛式咖啡的味道真的很嚇人啊

再來就是濾掛式咖啡 能沖出來的量都滿小杯(120ml-180ml)  

而且 通常設計成濾掛式的咖啡  都是適合單喝黑咖啡  並不適合加牛奶

可以做的變化比較少    最後一個缺點就是 濾掛式咖啡 也會製造很多垃圾


想在費用及味道當中想取得平衡 又想要有一點不一樣的變化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煮   而且真的不需要很厲害的技術和器具

今天要分享的摩卡壼是接近義式煮法 (就是美式、拿鐵 這類)

如果是完全沒有煮咖啡經驗也能輕鬆上手

關於摩卡壼的煮法和流派也滿多的 

我的方法是幼幼班等級  用了幾年自覺這樣煮出來的咖啡   是我喜歡的味道

若有興趣想要進階煮法的朋友   可以再上網找找喔

 

摩卡壺因為使用方法簡單  能在短時間煮出一杯香濃的ESPRESSO

價格也不算貴    所以是很多義大利人家中不可缺少的咖啡器具

要喝黑咖啡或是加牛奶  都可以隨心所欲  

我在家使用的是BIALETTI是義大利的百年品牌 

有在家煮咖啡的朋友們應該不陌生啦

關於BIALETTI摩卡壺使用注意事項 看這裡BIALETTI摩卡壺

IMG_0858.JPG

這是1人份的的摩卡壼  看得出來天天都在用   真的非常舊啦

IMG_0862.JPG

拆開來 就是長這樣   最左邊是下壼  最右邊是上壼  中間粉槽則是要放粉的地方

IMG_0825.JPG

摩卡壺 因為是義式濃縮咖啡煮法的一種  

所以我個人偏好是用義式咖啡專用配方豆或重烘焙綜合的豆子  香味均衡  濃度也比較夠

咖啡豆這部份   就依自己喜好來選擇  沒有一定 

研磨度的話  比黃砂糖再細個1/3

我是用磨豆機現磨  磨比黃砂糖粒再細一點  因為喜歡較濃的咖啡

也可以請店家先磨好 就省去研磨度的問題

IMG_0863.JPG

首先 在下壼裝冷水

注意: 

1. 下壺壺內都會有一條線 ,線的左邊圓圓的是洩壓閥,水不能裝超過線

因為若是水擋住洩壓閥,會造成壺內多餘壓力及氣體無法排出,要特別注意喔!

2. 不建議直接裝熱水, 因為還要把上壺鎖上來 ,手拿下壺就會燙到 

也是有一說法表示熱水在下壺水蒸氣悶蒸到咖啡粉  會影響咖啡煮出來的味道

這個部份是可以實驗看看   我個人是覺得裝熱水在操作上比較危險啦

IMG_0859.JPG

把中間的容器 和下壺組合起來   裝咖啡粉  大概裝到這樣的程度(大約是10-12克)  

注意

填滿後   用湯匙輕壓一下抺平不需用力壓  抺平

壓太緊會讓下壺的水上來得不順  咖啡會煮失敗喔

由於我個人喜歡摩卡壺煮出咖啡油脂的香氣  所以不用濾紙

不用濾紙的話 多少會煮出細細的咖啡渣喔  不能接受這點的朋友 

咖啡粉裝好抺平後 放上摩卡壺的專用濾紙後直接鎖上上壺就可以了

IMG_0865.JPG

裝上上壺  放在瓦斯爐上煮  

(有錢的話可以買摩卡壺專用的瓦斯爐啦)

在家用瓦斯爐煮的話  要用一個鐵架隔出空間讓火苗加熱

一開始先開大火 讓火均勻在壺底加熱那種大小(但不要讓火包住下壺

咖啡一沖上來時  再轉小火(火苗集中在壺底中間加熱)讓剩下的咖啡慢慢往上沖

咖啡煮好就會像這樣 發出噗嚕噗嚕的聲音 咖啡就煮好了  上面金黃色就是咖啡的油脂 

剛煮好時 真的很香啊

基本上煮咖啡的時間只需要1-2分鐘就好了  所以不要離開瓦斯爐太久

注意:

1.煮完咖啡的壺身很燙,所以咖啡倒出來之後,壺身冷卻後再沖洗

2.用清水+牙刷  沖洗即可

IMG_0864.JPG

煮好後倒入杯裡  大約是70c.c.

摩卡壼煮出來的醇度比較濃  有點接近濃縮咖啡的濃度

像這樣的量 就是像市面上二份濃縮咖啡(一份30c.c.)

不過當然還是濃縮咖啡比較濃       但在家煮可以有這樣的濃度 很不錯啦  

如果要喝美式的朋友  到這裡咖啡煮好加入開水   水的份量是咖啡的2~3倍(濃淡可調整 ) 就能享用咖啡了

IMG_0860.JPG

喝拿鐵的朋友  準備來加熱牛奶  份量大約是250CC(用市售中杯咖啡的量去抓)

等一下還要打奶泡    大概加熱到溫熱不要滾的溫度(約60-70度)

就是喝的時候覺得有點燙口又不至於太燙吞不下去那種溫度

我是都用手去感受啦(要洗手) 要不然有錢也是可以買支溫度計啦(我沒錢

太滾牛奶不會甜 而且口感會變得稀薄  營養價值也會減少

牛奶溫度太低   加入咖啡後  咖啡跟著降溫  會發揮不了香氣  影響口感

IMG_0857.JPG

奶泡棒   這是我用來打奶泡的工具  這玩意兒價差也很大

我看大創還有在賣39元的哩

考慮產品的耐用性  買了比較貴的bodum     這一支價錢是500元

牛奶加熱好之後  奶泡棒的頭先完全浸到牛奶裡再開啟開關打奶泡喔  要不然牛奶會噴的到處都是

開啟開關後形成一個漩渦  粗的奶泡會吸到漩渦裡 慢慢變成細的奶泡

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就可以停了  

我是還滿意外這種奶泡棒的發泡功力  打出來的泡還真是多又綿

IMG_0861.JPG

再把牛奶加到咖啡裡  熱拿鐵就完成了  相當簡單 

在家裡有這樣的咖啡可以喝  應該算是滿享受的

如果要打奶泡的話才要這麼麻煩啦    不打奶泡牛奶直接倒入咖啡裡就好了  煮咖啡整個過程大概只要5分鐘

摩卡壺煮咖啡真的不難    也沒有什麼很需要技術的地方 

而且用法都正確的話   根本不會壞  沒有維修費用    好處多多

如果喜歡義式咖啡 又沒有太多預算的朋友  摩卡壺絕對是最佳選擇

更多摩卡壺在這裡     奶泡棒在這裡

番外篇

平常上班比較沒時間慢慢弄咖啡    我個人有一個簡易的方法

1.前一晚在家先煮好3-5天的份 裝入水壺  帶到公司冰箱冷藏

2.看上班當天心情 每天倒入1天要喝濃縮咖啡的量  再加水或牛奶  

   天氣冷想喝熱的 就微波一下    

我是圖方便  不介意有沒有每天現煮  所以都備好一星期要喝的量

個人覺得風味沒有差很多 而且豆子是自己選的   還比超商好喝很多

也沒有製造任何垃圾  相當環保  咖啡渣還可以除臭 種花

計算費用的部份

  超商 摩卡壺 價差
中杯美式 35元X30天=1050 咖啡粉12元X30天=360 $690
中杯拿鐵 45元X30天=1350 (咖啡粉12元+牛奶22元)X30天=1020 $330

【物料成本設定】
一瓶牛奶(我愛光泉)79元 /936毫升  「1毫升0.08元」  中杯用250毫升  所以是 22元  (不愛牛奶可以換成豆漿  熱量低又營養)

一包咖啡豆以250元/250克   「1克是1元 」 中杯咖啡粉最多就12克  所以是12元

以上價錢是以超商無促銷活動時價格計算 (CAMA  路易莎可就沒那麼便宜啦)

如果喝美式真的便宜很多  還能省下錢再買2包咖啡豆

至於喝拿鐵的話 其實沒有便宜多少  如果是喝大杯自己煮還比較貴XD   不過原料都是由自己選

每天也能隨心情調整喝什麼咖啡    選超商咖啡不如自己煮來得安心和有彈性

有興趣的朋友  快買一支摩卡壺試看看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話    再幫忙按個讚囉   謝謝

arrow
arrow

    菲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